每天少量喝点红葡萄酒的好处很多,但最近有研究发现,红酒有抵抗肺癌作用功效。西班牙科学家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,红酒预防肺癌,主要归功于红酒中含有的丹宁酸和白藜芦醇,但是科学家还没有找到饮用白葡萄酒会增加肺癌患病几率的原因。每天适量饮用红葡萄酒有助于预防肺癌的发生,而饮用白酒则有可能增加患肺癌的危险。科学家表示,红葡萄酒之所以有抗癌功效,是因为其中含有单宁酸(tannin)和白藜芦醇(Resveratrol)。单宁酸是一种抗氧化剂,而白藜芦醇则可以抑制癌细胞的形成和增殖。
研究发现,喝啤酒、白葡萄酒或含酒精饮料与肺癌的发病无关,但随着这些人消费的红葡萄酒的增加,患肺癌的风险逐渐减少,每增加一杯酒一个月相应下降约2%的患病风险。
饮酒时最好同时进食其他食物,不要空腹饮用。葡萄酒优于白酒。注意酒类所含的热量,1两白酒相当于3两米饭的热量,啤酒和果酒中还含有其他能量物质,因此需要特别注意饮酒对体重的影响。家庭成员一起饮酒时,量容易控制,可鼓励小饮,但避免贪杯。工作关系或朋友间聚会,努力做到能不饮则不饮,能少饮不多饮,能饮度数低的不饮度数高的,并尽量做到不逞强、不强人所难。
寒冷天宜吃“寒食”
平常有燥热、手脚心发热、盗汗等阴虚症状的人,可适当选择“甘寒”食物。比如,可在进补的热性食物中添加点甘草、茯苓等凉性药材来减少热性,避免进补后体质过于燥热。平时的饮食中,也可以选用凉性食物,如龟、鳖、兔肉、鸭肉、鹅肉、鸡肉、鸡蛋、海带、海参、蜂蜜、芝麻、银耳、莲子、百合、白萝卜、大白菜、芹菜、菠菜、冬笋、香蕉、生梨、苹果等。冬季很多人喜欢炖牛肉,最好在其中加点萝卜,萝卜和牛肉的“温燥”可以调剂平衡,不仅补气,还能消食。
同为葡萄酒,对于肺部健康的影响却不尽相同。红葡萄酒能够预防肺癌,而喝白葡萄酒却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。饮用红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肺癌的发展,这种抑制作用虽然并不明显,但是十分重要。我们都知道适量饮用红酒可以预防一系列疾病,从普通的感冒到心血管疾病。圣地亚哥-德孔波斯特拉大学的这项研究结果为我们揭示了红酒又一益处———可以预防肺癌。
这项研究绝非是为了鼓励人们狂饮红酒。为了预防肺癌而大量饮用红酒是非常冒险,甚至是十分危险的。这项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找出红酒中的抗癌成分,而对于究竟多少饮酒量能够预防癌症则没有计算。如果你想要预防肺癌,最好的办法是戒烟。我们并不推荐饮酒这一途径。